拿破倫愛Chambertin,但更愛Vin de Constance?

拿破倫落難時,被流放在荒島St Helena,死時才51歲的拿破倫,有人猜測他是被山埃慢慢毒死,近年有人查核歷史紀錄,認為他是患上急性胃癌而死。姑不論他是否被毒死,他在那個小島上過著的生活,除了是孤獨,事實上在島上不愁沒有酒與肉。

 

拿破倫 20th March 2018 pic 2.jpg

St Helena面積只有128立方公里,是歐洲到南非及亞洲必經的一個小島。在滑鐵盧戰敗後的拿破倫被英國政府軟禁島上,直至他在島上死去。在1820年被流放的過氣皇帝,每月獲得的配給其實也不少,葡萄酒來自法國、西班牙、香檳以及波爾多(Grave)地區,另有葡萄牙的Madeira。除了酒,食物配給有豬、鴨,牛、羊,甚至野味,芝士、牛奶及蔬菜都無一所缺。
 

拿破倫 20th March 2018 pic 1.jpg


而拿破倫最愛飲的紅酒是勃艮第的Chambertin,不過在他快將去世的那個星期裡,每天他喝的都是Vin de Constance。這是是來自南非的甜酒,釀製的葡萄是Muscat Blanc à Petits Grains,味道甜中帶酸,有點橘子果醬甜香,一般酒精度在13至15度,價錢約為四至五百人民幣。
 

拿破倫 20th March 2018 pic 4.jpg

以上的拿破倫在島上獲得的配給資料是有記載的,英國的Woolley & Wallis拍賣行就把當年的配給記錄拍賣,以800英鎊成交。

精英號 趣聞 拿破倫 20th March 2018 pic 3.JPG
Terence Wong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