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Pouilly-Fuissé就要想起 Chardonnay

以前在香港的酒店,很多時酒牌裡總會見到以Pouilly-Fuissé為一個白葡萄酒的選擇部份。現在的酒牌以紅酒或白酒來做一個大分區。 Pouilly-Fuissé 為何那麼普及,好像是icon呢?在Burgundy的酒區,有一個稱為 Mâconnais 的酒區,Mâconnais一定會令人覺得名字不起眼,但提到Pouilly-Fuissé立即會令人覺得很熟悉。論地理,Mâconnais位於Côte Chalonnaise南面,一直伸展至Beaujolais,到達市鎭Mâcon南端。簡要來說,Pouilly-Fuissé 的白葡萄酒就是 Chardonnay,好像 Chablis一樣,沒有人會想到其他的葡萄品種。另一個酒區 Pouilly-Fumé 釀的葡萄是 Sauvignon Blanc,與 Chardonnay 是兩回事。大家在酒舖,不妨留意Mâconnais的酒,大部份都會是白酒。事實上,Mâconnais在Burgundy的酒區主要生產白酒,幾乎佔了全區一半。Pouilly-Fuissé 當然也算在其中,但大部份都是平平無奇的Mâcon Blanc。

那麽Mâcon 沒有生產红酒的嗎?非也。但只有少於三份之一的葡萄園種植著可釀红酒的葡萄,明顯是白酒更配合市場需求。曾幾何時,Mâcon確曾出產不少红酒,但就算時至今日,仍沒有什麼標青之作。Mâconnais的酒,有點像Côte Chalonnaise,缺乏造好酒的基本元素。

 

Saint_Veran-maconnais 19 OCT 2017.jpg

Mâcon 的红酒大部份是用Gamay 葡萄釀製,Pinot Noir 也有,但較少見。酒質偏向嫩薄,入口總是有點粗曠,老實說不算吸引。但少數的Rosé可能不錯。這多數是皮和酒的接觸時間缩短了,卻又剛好是因為釀酒時染上那略為粗糙的葡萄皮,令酒味恰到好處。如果要選Bertillonnes Guffens-Heynen是較出色的酒廠。可是Bertillonnes Guffens-Heynen 的價錢與 Louis Jadot Pouilly-Fuissé 二三百港元的比較,貴上十倍。

 

入門的Mâcon Blanc 既酸又缺乏特色,在配菜上,生蠔還勉強可以,否則沙律也可不妨一試。想酒味帶多點蜜糖、蘋果或果殼,就要找Mâcon Blanc-Villages。這些酒的特點,正是顯露Chardonnay 的本質。較常見的Villages有Viré-Clessé 和 Lugny。他們的酒味略帶牛油香、入口油滑且新鮮,價錢都是約二百港元。

 

談到Mâconnais 的主角Pouilly-Fuissé,它本身有四個分區和五個Villages。可是並非水準一貫。選有用木桶的酒廠,酒味比得上Merusault。酒精度可以是13.5, 酒身也會顯得full bodied。若果是農社出品的話,因生產過多、又不用木桶,酒質難有獨特吸引之處。大家別以為釀製Chardonnay一定要用木桶,新世界有些酒莊不用木桶來釀製Chardonnay,目的要求顯現白葡萄的嬌美、清純。 Pouilly-Fuissé 的酒廠如Luguet, Noblet, Vincent和 Feret,都不會太貴,面性價比最高就要算 Domaine J.A. Ferret,價錢約三百多(港幣),但酒質不錯。Domaine Valette 價錢則要索價過千元,在六百多元位置的有Château Fuissé 。下次見到酒牌中的 Pouilly-Fuissé,假如售價八百元,倒不如選擇其他酒區,畢竟Chardonnay 的酒類很多。為何Pouilly-Fuissé是 icon?一般人想到生蠔要配酸度高一點的 Chardonnay,價錢又不貴的白葡萄酒,Pouilly-Fuissé是好選擇。有些酒店會直接以村的名稱放在酒牌,例如是Saint Véran,在挑選時要留意了。

 

domaine-noblet-charvet-pouilly-fuisse-maconnais-france-10339174 19OCT 2017.jpg
burgundyTerence WongComment